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零零云专注网络服务十三年,已为全球上百家政府、学校、企业提供网站建设、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我们致力于为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提供全方位、专业、一体化的网络服务。

智库服务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 “西安年 心相连”打造城市年文化品牌

2022-02-16 20:02:31   作者:零零云 西安年 心相连 新春嘉年华 零零云 29
1月23日至31日,以“西安年·心相连”为主题的2022元宇宙新春嘉年华活动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在云端成功举办。活动融入“元宇宙”概念,以数字化中国年为特色,以独特性、真实性和自我表达为宗旨,以线上展演、作品展示、云推介、现场直播等方式,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为西安市民带来一场多维度、多领域的新春嘉年华。

春节是中国最美的文化名片、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伴随着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入中国的开放进程,春节不仅搅动着全体中国人心中浓浓的乡愁,更带动全世界进入中国的“春节时间”,堪称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的生动写照。透过春节,世界读懂中国符号、感知中国文化、领略中国精神,见证一个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责任感的文明大国,在新时代推动构建更美好的人类未来。

中国春节走向世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面向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并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进行了谋篇布局,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中华文化传播推广和文明交流互鉴,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春节是重要载体。作为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的重要节日,春节在中华民族文化的脉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春节在海外的传播速度不断加快,影响力不断提升,春节已成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品牌。从2010年起,“欢乐春节”海外文化活动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蓬勃开展,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民俗活动,让中国春节走向世界,生动地传递着中国文化。近年来,“欢乐春节”开启云端庆新春,让全球观众足不出户感受中国春节的浓浓年味。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脚步不断走深走实,共庆春节亦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人民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缩影,春节文化成为促进“一带一路”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

如今,中国春节越来越多地进入世界各国主流社会,被官方所认可。目前已有包括美国、加拿大、泰国、菲律宾、印尼、巴西、巴拿马、毛里求斯等在内的20个国家和地区,把中国春节定为全国或者部分辖区、城市的法定节日。每年春节来临之际,联合国官员、全球各地的政要都会发表贺辞,向所有华人和亚裔人士祝贺农历新年。各国的标志性建筑纷纷点亮“中国红”,发行生肖纪念邮票也成为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分享中国文化的固定“仪式”。

中国春节香飘海外,与不同文化深度交融,这不仅折射出中国日益强大的国家实力,也映照出中华文化的亲和力、影响力、感召力。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春节的年味和习俗在世界各地扩散、传播,“过年”开始成为海外民众的一种时尚和新的生活方式。以春节为媒,中国人对天人合一的哲学思考、对和谐和平的价值取向、对美美与共的精神追求以及对阖家团圆的美好期待,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认同。和谐、团圆、喜庆,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文化对幸福美满的想象,正成为许多外国人新的精神追求。

虎年春节,因为冬奥会变得更加意义非凡。中国年“喜逢”冬奥会,中国文化辉映体育盛会,世界更加看懂一个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中国。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第二十四届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极具诗意的倒计时设计、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浪漫唯美的雪花火炬台、璀璨夺目的数字光影、独具创意的环保点火……开幕式惊艳亮相,给世界带来一场春意盎然、满含生命力的盛会,一场流光溢彩、洋溢着中国美学和文化自信的盛会,一场彰显科技浪漫、以数字创新助力美学突破的盛会。

开幕式向世界骄傲讲述最为浪漫的中国故事,而背后观念的转变和自信心的提升,更令国人振奋。中国以更加自信包容的姿态,将“我们”的概念延展至全世界,展现出全人类所共通的情感和相互理解。打破隔阂、化解矛盾、走近彼此,到最终互相理解,传递出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中国不仅有骄傲辉煌的历史,更要引领世界“一起向未来”。作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北京在全球疫情起伏不定的阴霾下开门迎客,给世界呈现出一届高效、简约、安全、低碳、精彩的冬奥盛会,以及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越来越自信的中国以实际行动给世界注入信心、活力和希望,引领全人类共同奔赴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2元宇宙新春嘉年华成功举办,主打数字化的中国年

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文化和旅游部调研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工作时强调,要丰富节日文化供给,广泛开展迎冬奥、贺新春主题群众性文化活动,传承发展体现文化基因、富有时代气息的节日民俗文化,打造更多有品位、接地气的新媒体文化产品,提供更多便捷适用、群众欢迎的特色文化服务,把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氛围搞得浓浓的。

响应中央号召,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纷纷举办年文化与科技力量融合共生的节庆盛宴。在陕西,线上过年成为主流,云端文化服务备受青睐。陕西省文旅部门创新工作方式,优化产品和服务,推出更多民众喜闻乐见的线上活动,春节期间全省开展线上文旅活动500余项。包括组织开展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全省各景区开展“云旅游”活动;依托“陕西公共文化云”及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数字平台,紧扣全民艺术普及和全民阅读两大主题,组织各地在春节期间开展文艺展播、好书分享、主题征文、美术摄影展等一系列公共文化活动。大年初一晚播出的《2022丝路春晚》,在大量创新改编与融合的节目中,向当下观众展现丝路文化的内涵与魅力,唱响文化交融之美,晚会中的节目登上《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1月23日至31日,以“西安年·心相连”为主题的2022元宇宙新春嘉年华活动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在云端成功举办。活动融入“元宇宙”概念,以数字化中国年为特色,以独特性、真实性和自我表达为宗旨,以线上展演、作品展示、云推介、现场直播等方式,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为西安市民带来一场多维度、多领域的新春嘉年华。共举办开幕式、展望2022文旅发展趋势暨产学研用基地推介会、智库对话专场、非遗·品鉴直播专场、论坛+美食·味蕾直播专场、知识产权及品牌直播专场、元宇宙与经济发展直播专场、年文化专场演讲、回家过年及除夕夜的年夜饭互动专场、《智库观财经》专题节目、《地名中国》纪录片、《养老中国》纪录片展播等活动。2022元宇宙新春嘉年华打响了“西安年·心相连”年文化品牌,彰显了西安的文化软实力,推动以秦、汉、唐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回归,展现出西安人的文化内涵和精神风貌,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和社会凝聚力。主办方组织专家学者探讨文旅融合、数字化与年文化、元宇宙、知识产权、西部绿色生态发展等最新趋势、热门话题,建言城市治理现代化,为西安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西安年·心相连”2022元宇宙新春嘉年华由《智慧中国》杂志社、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局、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陕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省文化软实力研究会、陕西省企业文化建设协会、陕西省公共关系协会、当代世界信息科技研究院联合主办,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市级联席会议秘书处、中国国际人才市场西安市场、中国地名学会(地名)公共服务专业委员会、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金惠国际会展集团、北京国声云媒国际科技集团、西安海外人才发展促进中心共同承办,得到陕西零零云科技有限公司等60多家单位协助和支持。“文明之光·2021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荣誉获得者、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性发展中心(ICCSD)专家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全球共生研究院院长钱宏等专家学者在云端送上新春祝福。

国声智库助力西安打造年文化品牌,提升城市软实力

打造城市品牌,最根本的是挖掘和打造城市的软实力和内在气质。西安的软实力根植于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遗产。西安是中华文明根脉城市,历经周秦汉唐数千年文明传承,拥有丰富的民俗文化、节庆文化,是最能够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城市之一。如何把西安的年文化打造得更丰富多彩、更有年味儿,让人们一提起过年就想到西安,形成在西安过年才是最正宗、最有年味儿的中国年的印象和品牌效应,是新时代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值得研究和实践的重要课题。

国声智库以中国年文化为研究对象,助力西安打造年文化品牌,提升城市软实力。国声智库于2018年初成立中国年文化专项课题,就中国年文化起源、历史发展、核心特征、物质和精神载体、年文化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等多个方面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形成中国年与国家文化软实力专项报告,为“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智力支持。2018年春节,“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文旅活动首次登场。180多项活动系统整合了西安源远流长、内容丰富的新年民俗和展演活动,生动诠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成功塑造出“西安年·最中国”节庆文化IP。2019年,升级版的“西安年·最中国”更加深入挖掘西安年文化内涵,突出“民俗风、国际范、流行色”等元素,进一步强化西安年文化的品牌影响力。

“西安年·最中国”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现代化的表现形式、国际化的叙事手法有机结合,塑造了朝气蓬勃、古今交融、时尚大气的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形象,释放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助于讲好西安故事,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从“西安年·最中国”到“西安年·心相连”,西安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新样本、新示范,以新作为彰显了新时代下的新气象。

面向未来,西安应进一步加强对以年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系统提炼中国年蕴含的“文化基因”,同时结合现代科技元素,创新表现手法及对外传播方式,推动西安年活动品牌化、常态化、系列化,进一步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让年文化成为提升西安城市软实力的有力支撑。

打造“西安国际城市智库”,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古丝绸之路起点、“一带一路”核心枢纽城市,近年来西安发展势头强劲,城市的区域影响力、海内外美誉度等持续提升。西安面临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承担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20多项国家级创新改革试点任务的历史机遇。GDP突破一万亿元大关,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全运会、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加速建设、获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标杆城市、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开工……这些里程碑事件,无不彰显着西安的发展实力、创新活力、巨大潜力和未来价值。日前,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西安在全国78个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七,也是西部第一。在《奔向零碳: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2021)》发布的2021国际化大都市TOP20城市榜单中,西安首次进入国际化大都市综合评价前十,标志着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迎来又一个里程碑。

面向“十四五”以及更长远的未来,西安明确提出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即到2035年全面建成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彰显中华文化、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不难看出,软实力在西安城市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应把城市软实力建设纳入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目标定位的大框架内,准确提炼概括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铸牢城市软实力的内核,全方位塑造具有西安特色、西安风格、西安气魄的城市软实力,为西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不衰的动力。

城市智库为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是城市竞争力和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化大都市除了经济发展的成就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它们大都拥有为数较多、类型多样的世界知名智库。“十四五”时期,面向西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未来,西安应强化智库建设,把城市智库建设作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发挥城市智库作为知识生产者、思想生产者和城市故事传播者的重要作用,以智慧和思想滋养新时代的西安破茧成蝶。

基于此,建议西安整合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学术团体、金融机构等优势禀赋资源,打造“西安国际城市智库”,助力西安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迈出新步伐。西安国际城市智库将聚焦三个方面:一是致力于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强化大西安的西北龙头地位,放大西安都市圈的辐射带动效应,助力西安担当起引领区域发展、服务全国大局的重任,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中不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二是致力于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以高质量发展主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开展政策咨询服务,对“十四五”期间西安经济、科技、产业、文旅、生态、城市建设等各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把数字经济作为驱动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数字技术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丝路科学城”建设;加速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西安专精特新企业、涉外企业创新发展;深耕城市IP培育开发,打造、推广展示西安城市形象的优秀案例和品牌。三是致力于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推动国际人才交流,构筑对外交流平台,加强多层次文明对话,增进国际社会对西安的了解和认同;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以国际赛事、主场外交、会展、节庆、论坛等重大主场活动为载体,以丝路国际友好城市为纽带,广泛宣传推广城市品牌,在国际舞台讲好西安故事,展示好西安形象,为全面提升西安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软实力贡献智慧与力量。

(作者:当代世界信息科技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于朔 ;陕西省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金惠;泰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秘书长赵双妮)

上一篇:“西安年 心相连”元宇宙新春嘉年华活动

下一篇:陕西零零云科技有限公司祝伟大祖国生日快乐,国泰民安

观看视频
点击咨询
关注我们订阅号
关注我们服务号
TOP